跳至主要內容

Mama don't take my Kodachrome away!



上年停產的經典攝影正片柯達康(Kodachrome)膠卷,連世界最後一所沖洗這種膠卷的照片沖印公司,也於三十日那天沖洗好最後一卷的Kodachrome後就關機了,正式完成歷史使命,沒有就是沒有了。該公司為此事出品了一件紀念T-shirt,年輕一點的朋友讀到T-shirt裡的描述,大概不明白一個品牌的菲林幹嗎有這個本事,有一個國家公園竟然要以她為名。當然柯達康的名氣,除了是由於其獨特的色彩表現外,也因為《國家地理雜誌》這些年來精彩的彩色攝影作品跟柯達康畫上等號,但其實更重要是上一代美國人的集體回憶,家中鞋盒裡盛著的柯達康幻燈片佔了好一部份,一家人飯後濟濟一堂看幻燈機投射到白牆的生活影像,是美國夢的美好回憶,正如那件T-shirt所言,「Paul sang about it」(其實攝影豬也wrote about it),那個「Paul」,就是Paul Simon。




順道祝大家有個美好平安的2011!

P.S.: 「明報」也有相關報道

留言

Edwin說…
近期e-bay有頗多上世紀50, 60年代的香港景物kodachrome拍賣, 底價不高, 可以考慮收藏番一套也!例如http://cgi.ebay.com/ws/eBayISAPI.dll?ViewItem&item=290517857825&ssPageName=ADME:B:SS:US:1123
Fotopiggie說…
Edwin:你買了不少罷?
Edwin說…
Haha, 量力而為啦!
Jazz說…
I liked that video and the music. That was a clever saying on the back of that shirt. Brilli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