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Wish List

又到十月晚秋將臨之際,又是我的攝影書wish list出臺的時候。其實想過還應不應該搞這個list,今年我的荷包「沙漠化」,很多書都是只得見卻不得吃。其實各大出版社在金融海潚後也受盡衝擊,如光孔Aperture年頭已經要裁員,不多不少影響其出版計劃,我相信其實問題還未浮面,因為出版攝影書籍的籌劃時間以年為計,很多今年出版的書籍其實很久前已計劃好,下年出版商的出版應該還要來得謹慎。 老規矩,wish list就是wish list,不是「最好」「最佳」或不一定是今年出版的書籍,而且有些已經是「wish fulfilled」,排名不分先後。

 

Edward Hopper & Company: Hopper's Influence on Photography 

Geoff Dyer認為Hopper是廿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師,雖然他從沒拍過一張照片。我也一直認為其實Gregory Crewson是他投胎後的再生。Hopper對人工光線的體察,和近代人際關係疏離的描述,變成了攝影媒體中千秋不變的題材。最荒謬的是我的訂購還在膠著狀態時,這本書出版了不足一年已經變了絕版,搞錯! 

 

Photography After Frank 

by Philip Gefter

紐約時報前圖片編輯以專欄作家模式談近代攝影師及其作品,很多是他在其他報紙撰寫過的文章,書本身並不艱澀,都是輕輕鬆鬆,沒甚壓力,不太「死人冧樓」,是伴你乘車的好伴侶。

 

 The Civil Contract of Photography 

 by Ariella Azoulay 

要「死人冧樓」一點的,可以挑這一本,訴說民權運動中攝影扮演的角色,以一些歷史案例去闡述怎樣利用攝影去申斥自己的立場。在香港攝影介入社會抗爭已成趨勢,是時候給自己一點反思。

 

50

by Duane Michals

我想買這本麥可斯伯伯攝影生涯回顧很大程度是為了他的彩色近作,今年初在紐約看過其展覽就一見難忘,那些東方色彩扇形剪裁作品可以用醉人來形容,光孔雜誌也曾轉載過,但又是歐洲書的特點:貴。麥可斯伯伯,平啲得唔得? 

 

Looking In: Robert Frank's The Americans by Sarah Greenough (Author, Editor), Robert Frank (Photographer) 對個人攝影集的審視作為著作甚為罕見,但如果那個不是《美國人》的話真不作他人想,書裡載有珍貴的日誌、書信、contact prints等等是少不了的,我最有興趣看到的部份是不同版本的《美國人》對個別照片有著細微差別的剪裁,經過歲月的洗禮大師的想法不多不少有些變化。 

 

Everybody Dance Now by Marin Parr 澄清一句:我實在談不上是帕爾的粉絲。但讀他的攝影集的確是賞心樂事。一向多產的他今年又有好幾本書出版,拍攝拉丁美洲國家的海灘風情的《Playas》,故意玩低級印刷效果,玩cliché,興趣不大;近幾年在各大雜誌已看得不少的近作,以世界各地奢侈品的展銷會為題的《Luxury》也快將出版,可我感覺有一點「滯」了。還是老老套套的「大家一齊來跳舞」,搜羅他自72年起拍攝的社交舞場景,七情六慾一次過盡情解放,久違了的Andy Grundberg作前言,C'mon let's dance!

 

晚清碎影–約翰湯姆遜眼中的中國 

為晚清中國留下不少珍貴圖像的湯姆遜John Thomson,這一本是為他正在中國巡迴展中的展覽出版的畫冊,多得現今數字技術的幫助,那些已有百多年歷史的濕版攝影以最佳狀態呈現出來,質量叫人驚喜,一個字:「靚」。


北監獄 

呂楠

已是殿堂級紀實攝影師呂楠新作,拍攝緬甸果敢特區裡的監獄和勞教所,一直零星地在各大內地刊物看得到,卻跟這本攝影集緣慳一面,果敢就是今年八月時份跟聯邦政府軍事衝突的地方,上了國際新聞。相對呂楠之前幾個以年為計算的長期拍攝計劃,《緬北監獄》只拍了三個月,畫面上的雕琢的確不及前幾個作品《四季》、《在路上》和《被人遺忘的人》,但仍然有他動人的力量,就那幀吸毒的母親餵食帶有毒品的糖水,給她一出生就已有毒癮的小女兒,畫面卻荒誕地溫馨,卻叫人心酸。


Photography Degree Zero: Reflections on Roland Barthes's Camera Lucida 

Edited by Geoffrey Batchen 

多謝「攝人絮語」的Edwin提點,否則又「走雞」了。又是羅蘭巴特?對,發掘《明室》真的可以是一生一世的事業,更可況曾著過《Burning with Desire》的Geoffrey Batchen算得上是《明室》的研究權威,還有一些攝影理論界響鐺鐺的名字如Victor Burgin或Rosalind Krauss等等,單是這樣已叫人期望甚殷。

 

 Japanese Photobooks of the 1960s and 70s  

by Ivan Vartanian (Author, Editor), Ryuichi Kaneko (Author) 

六七十年代可以說是日本寫真集的黃金年代,其意念或書本平面設計上的先驅性,比歐美攝影集過之而無不及,Martin Parr和Gerry Badger在其Photobook系列也算投放不少篇幅在日本經典寫真集,而且在近年西方拍賣市場上的往往高價成交,並非無因。買這本書相信只能止渴,因為老實說你能找到原作來參考的成數甚低。(鳴謝Blues的特價轉讓!) 

 

還有一些是coming soon的…… 

  Massimo Vitali: Landscape with Figure 2 

一直很喜歡兩位意大利攝影師對消閒空間的描寫,一個是拍攝滑雪勝地的Walter Niedermayr,一個是拍攝海灘浴場的Massimo Vitali。看Vitali招牌的從二三十呎高度俯視下的場景,是人類主宰著空間或是被空間主宰著,我都搞得不太清楚。

 

New Topographics 

七十年代新地誌展覽平地一聲雷,把攝影美學弄個翻天覆地,到今時今日拍攝都市景像總有其幽靈轉世。今年在柯達伊士曼攝影博物館出土回顧,並重新編輯畫冊,終於有機會找到那個已絕版多時的攝影結集的替代品了。

 

 

Koudelka Piedmont 

by Josef Koudelka 

寇德加新作,下年四月出版。對,下年四月。你可以說留在下年wish list也不遲,要事先張揚,道理很簡單:因為他是Josef Koudelka。

留言

匿名說…
Good books for good guy.

Blues
現在有一本圖冊和介紹當時中國名信片的著作,每次上深圳的書城,都會看看有否晚清時期拍攝的圖冊,自覺封建的中國是很有趣的時代。(如像當時的歐洲人對中國的幻想)

寇德加新作....呀......到時真的要看看那裡有得訂
葉七城說…
Bruce Davidson: Journey of Consciousness by Bruce Davidson
我想看看,但 99美元,太貴。
----------

New Topographics -- 呢本我會訂。可以借閱。
Fotopiggie說…
Blues:Thx!

South Ho:現在已可以在Amazon訂購,讓他們收息~

七城:800頁涵蓋50年攝影生涯,收你一百元,算是化算了,況且是Steidl出版,質量有保證!
匿名說…
Dear Fotopiggie,

I can meet you next Wed. for the book.

Blues
Springroller說…
Koudelka那本我在倫敦見到有得賣了,但看了幾次都冇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