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08 Wish List

又到十一月份,又是我進書的時候。老實說我自己都不解為何挑這個時候買書,又不是發花紅,那些什麼全年最佳攝影集選舉還沒有出爐,感恩節的大減價書本基本是沒有受惠的,約定俗成的習慣而已。上年因為沒有多餘空間存放所以已暫停入貨一年,今年就算要把書存進儲物房也要一買。有一些書在我之前的博曾經提過,不贅了。補充一句:這個只是我的wish list,並不是08年最新出版或什麼最佳書籍,留意。

Invasion 68. Prague.
Photography by Josef Koudelka

詳見舊博文。我就是不喜歡裡頭的版面設計,常常用所謂「出血」即版面上的照片佔據了整個書度,沒有留下任何白位空間的表現方式,用在這類黑白兼富視覺衝突性的照片上,令人看得非常疲憊,是寇德卡的意思嗎?




Parrworld
Photography by Martin Parr

帕爾最近手風好像不太順,替《衛報》週刊拍攝十個英國城市的圖片特輯,得來的讀者回應不太好。很多攝影師是收集物件狂,本地攝影師吳文正也是收集故物並有著書介绍,帕爾亦一樣,除了古今攝影集和各式騎尼名信片外,還有各類玩物主要是帶有名人肖像的商品,包括他引以為傲的一批已故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肖像的手表。另一部份又是明信片,大概是補充他在《Boring Postcards》系列裡的遺漏罷(最近才曉得《Boring Postcards》是他所有攝影集之中最暢銷的一本)。

After Photography
by Fred Ritchin

Fred Ritchin上世紀末寫的《In Our Own Image》我念書時奉之如甘飴,不知引述過幾多趟,寫攝影圖像cyberculture、後現代、或新興數字技術下的衝擊。這類以影像淪陷為觀點著作當年俯拾皆是,今時今日還有這種堅持針對這個議題著書實在不多,很想知道Ritchin在這些老生常談的議題上還可以有什麼新穎的觀點,在這個我們已經習慣被影像欺騙的年代,這類書實在不好寫。

William Eggleston: Democratic Camera, Photographs and Video, 1961-2008
by by Elisabeth Sussman (Author), Thomas Weski (Author), Tina Kukielski (Contributor), Stanley Booth (Contributor), Donna De Salvo (Contributor)

韋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現在這個時候正為老宅男艾高斯頓辦了一個盛大的回顧展,到下年一月廿五日為止,如果我年末紐約之旅成行的話,這個一定是我必到的展覽。除了硬照外這個展覽亦包括這位彩色攝影先驅拍攝的短片,同期出版的展覽目錄包羅四十多年的創作歷程,非常有份量的三百多頁。

Landscape 2
Photographs by Toshio Shibata(柴田敏雄)

柴田敏雄以拍攝水壩聞名,這本新作包含比較新近的彩色作品,仍是一貫無機的人工風景,這類風格的作品如Lewis Baltz的工業風景照,並不合每個人的口味,喜歡與討厭,可以來得好極端。




Photography and Culture Volume 1 Issue 1
by Val Williams (Editor), Alison Nordstrom (Editor), Kathy Kubicki (Editor)

嚴格來說這是一本攝影論述的期刊,而不是單行本,但都是靠正常書店渠道銷售。這本季刊十一月剛出了第二期,專注攝影論述的期刊一直都不多,老牌左翼藝評期刊Afterimage算是比較關注攝影,Oxford Art Journal也間或涉及攝影范疇,我樂於見到這類期刊的出現,更樂於見到是出版社把文章免費放到線上,很難明白這樣做不會打消我買書的念頭嗎?


It's Beautiful Here, Isn't It...
Photography by Luigi Ghirri

都是拜帕爾策展的《Colour Before Color》,令我認識一些名不經傳的歐洲彩色攝影的先驅,其中包括意大利攝影師Luigi Ghirri(1943-1992),Ghirri在七十年代歐洲辦過大量的展覽和出版超過三十本畫冊,但正如我提過歐洲沒有美國強勢的藝術機構推廣,導致我們會認識同期的Eggleston多一點。歐洲的氣候不像加州陽光帶來濃厚的色彩,Ghirri的作品少了一分躁動,多了一分安靜。


Beneath the Roses
Photographs by Gregory Crewdson

克魯森的大堆頭好萊塢氛圍圖像,有人說是硬照版的大衛連治(David Lynch),聽過有人不喜歡克魯森的作品,竟是因為他從此到終都不會為拍攝作品操作相機,但那些B級電影都比不上的製作規模,真的叫人眼界大開,staged photography在這裡是極致了。像電影DVD一樣,書內還有幕後製作花絮。今時今日克魯森的作品洛陽紙貴,沒可能划得起,但這大度本書精裝硬皮也不過是三十多塊美元(亞馬遜價),算超值了。

PHOTOart: Photography in the 21st Century
by Uta Grosenick (Editor), Thomas Seelig (Editor)

一個悶出鳥來的書名,險些錯過了一本好書,多謝Blues的推介,而且今年推出了平裝本,售價更便宜。從五個元素:emotion, memory, imagination, association及sensation,介紹了一百二十個當代攝影的核心人物作品,很多都是相對陌生的歐洲攝影師,二十篇的論述,對解讀當代攝影風潮有很大的導賞作用。


考慮中的還有:

Trinity.
Photographies 1991-2007.
Photographs by Carl De Keyser

詳見舊博文。書不是不好,就是貴,要超過一百美元。




Domestic Vacations
Photographs by Julie Blackmon

之前曾經到書店打聽銷量最好的攝影書籍,發覺不是器材書籍或教人拍美少女的cookbook,其實應該是屬於親子類,就是有個母親為自己博落放上自己為子女拍攝的生活照,後來受歡迎索性把照片輯成書籍出版,最近看到已經是第三版了,可想而知這個市場有多大。總的來說是拍得比較講究的孩子生活照,讀者肯定是為人父母者,或那班趕緊在自己孩子出生前購買照相機的準父母。Blackmon是個九個孩子(!)的母親,嚴格來說是上述父母的「豪華版」,拍攝充滿劇場感、構圖用光講究的孩子造像,有擺布有隨意,荒誕又令人喜悅,我會想起曾經以拍攝英國藍領庶民家庭生活的攝影集《Living Room》,而聲名雀起的Nick Waplinton(可惜無以為繼),或是整個攝影生涯都指向自己家庭成員的Sally Mann。

暫時到此為止,如有更新再告知大家。

留言

匿名說…
多看這blog,真可大開眼間 :>

阿木
匿名說…
原來前晚你說的Photo & Culture是這兩本書, 我年初從Amazon訂到現在還未收到, 再沒消息真是取消看網上版好了.

Edwin
Fotopiggie說…
阿木:過獎了!

Edwin:可惜現在只是第一期才是完全免費,或許待第三期出版時第二期又會變為免費了。
匿名說…
Dustin,
I have Photo & Culture (I), articles are not about major photographic trends, one is about ghost photos in Japan, very funny!
Further, please also look into Tate Gallery's ex catalogue "Street and Studio", which is about urban photography,
quite comprehensive.

Bl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