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技術支援

我說技術層面東西有點自討苦吃,但有些消息還是值得跟大家分享:

火狐

我對電腦的軟件更新不是太熱衷,我的哲學是:「If it aint break, don't fix it!」。互聯網瀏覽器近年已沒有什麼大革新,可是Firefox剛剛進行了大更新到3.0本版本,功能效率有什麼大改變對我來說不重要,但有一個吸引我的功能是靠加上外掛附件(add-ons),可以加上色彩管理功能,即是可以正確重現附有ICC profile的照片檔案。色彩管理層面永遠只能在專業影像處理軟件如Photoshop等才應用得到,到了瀏覽器的顯示引擎上無論你的顯示屏已較正與否,看到的影像只能說是大概不能作準。當然你的電腦系統沒有任可硬件較準的話,這個add-on可以說是多餘的。(詳情請參考名攝影記者Rob Galbraith的網站。)


Photoshop狗仔隊


最近發現這個叫「Photoshop Disasters」的網站,內容都是一些過火的影像篡改,最主要是我們常常見到「執到成個蠟人」的廣告影像,最出乎意料的是手法非常拙劣,甚至可以用苯來形容。網站版主沒有道德包袱,都是以「抵死」的手筆去諷刺這些照片,有時不會指明是那個部份出了問題,只會旁搞側擊的暗示,當是猜謎遊戲也不錯。這些「案件」數量之多都差不多去到俯拾皆是的地步,我一向沒有Photoshop恐懼症,沒有視之為洪水猛獸,對影像的不信任已成事實,而事實上當今普羅大眾已非常醒目,眼睛受到長久的訓練,已有一定判別真偽的能力,這個網站內容都是靠「狗仔隊」:讀者報料,這類「狗仔隊」多做一點沒壞,大概能更潛而默化地提高大家的醒覺罷。還有叫我吃驚是,很多在網站中報導的「案件」都是照片中模特的肚臍給塗抹掉,老外這種「肚臍潔癖」實在令人費解。


來一客拍立得......加大!


到九龍某個貴族商場享受免費空調,順道參觀潮人口中的「西太后」:英倫經典龐克風格時裝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的寶麗來(我還是喜歡台譯的「拍立得」,意音俱備。)攝影展。展出的全是用20吋x24吋世界最大拍立得相機拍攝的照片,拍立得製作過六台這個大小的照相機,全不作售買,只會在美國幾間拍拉得的影樓提供租用。這台五呎高,重達235磅的相機一定要幾個助手同時操作,一按快門,盛惠200美元。說回Westwood的照片是典型時裝攝影,對準自己的名流模特朋友,特色欠奉,其實這些作品都是由攝影師Zenon Texeira操刀,但宣傳文案不見提及,活像給Westwood「騎劫」了自己的作品。更可惜是展出的看來只不過是複制品,想一睹200美元成本的一張照片會失望而回。攝影機大,照片大,最後得來的攝影集更大:90 x 64 cm,重達25 kg,揭也揭不動的攝影集《Vivienne Westwood Opus》,限量900冊。

相信大家有聽過拍立得會停產所有即影即有物料,剛巧在這個時候美國著名紀實攝影師瑪麗·艾倫·馬克Mary Ellen Mark也用這種相機拍攝美國高校的畢業晚會(prom)裡高中生的肖像,艾倫·馬克得悉三月會停產這個片幅的黑白照片物料的消息,一口氣把剩餘的存貨全買下來。Prom是美式文化的獨特產物,小伙子第一趟穿禮服找女伴,少女打扮花技招展,選prom queen prom king,租limo(即長身豪華房車)赴會,首次淺嘗成人世界的奢華。我對這幾年艾倫·馬克的作品不太特別欣賞,例如以印度馬戲團或孿生兒為題的拍攝計劃,看得出技藝愈來愈精緻,畫面經過精心經營,但彌漫著一種冷漠的感覺。拍立得是抗衡數字技術的一種終究武器,但完全是唐吉柯德式的抗衡。相信艾倫·馬克的選擇拍立得是一種上述的取態(她亦表達過這種想法),多過一種對主題的考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