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Keep Calm and Carry On」


「Keep Calm and Carry On」是二次世界大戰初期,英國被德軍瘋狂空襲的時候,英國政府用來鼓動人心的宣傳口號之一,其製成的一系列簡約設計的海報也成了設計經典,今天是日本東北大地震一周年,我也希望用這一句話送給當地受災的民眾。經常想也許大家不要再沉瀝於悲痛哀傷的圖像,與其去重溫當時慘況片段,不如想想現在他們最需要的:資訊。


一直以來受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洩漏事故影響的災民,除了埋怨政府的救災反應遲緩外,另外就是資訊發放的不透明,日本政府在這方面一向被形容是聲命狼藉(notorious)。 政府對輻射測度的數據又粗疏,測量點不足,加上無論東京電力和政府都充斥隱瞞事實的嫌疑,例如二十公里的警戒線是否足夠?警戒線是否應僵化的以圓周劃界,而不考量地勢和風向的因素?民眾對政府極不信任的態度已到極限,所以很多都自發去測量居住環境的輻射,不少視頻直播網站如Ustream等,都充斥著把視像鏡頭瞄准家用測量儀器的24小時直播視頻。這個時候他們不需要一些權威式的指示,而是不偏不倚的真實科學數據,沒有這些他們連自決的機會也沒有。

Safecast繪製的褔島地區的輻射量測量地圖




或許容我介紹一下「Safecast」這個組織,簡單來說「Safecast」就是一個民間crowd sourcing輻射測量資訊的志願團體,在「3.11」大地震過後一星期由一群旅居日本的外國人自發組織,透過幾所大學的協助下,把從日本各地的自願者測量得來的輻射數據,經過整理後公開數據,並繪製成地圖,讓公眾參閱。又因為市面上測量儀器良莠不齊,所以他們亦會購買一些工業級數的精良輻射測量儀器,交給住在災區範圍的義工使用,定期提供數據,那些工業級測量儀不便宜,動輒也要七八百美元。組織甚至會自行開發一些度身訂造的儀器,例如有儀器可以在行車中間距測度輻射量,同時收集衛星定位數據,這樣就可以收集出大範圍和更細緻的測量數據,他們下一步更打算設計手持的簡易儀器給一般平民百姓。上述所提及的都是與錢攸關,就算四處去開車測量起碼也要汽油錢罷,所以他們很需要金錢上的支持。呼籲有能力的去一下到他們的網站,點擊一下「donate」掣,這或許是最實在叫日本人民「Carry On」的有形支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