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七一」的一點記憶



隔壁的「攝人」Edwin聊到我上星期的分享會裡小弟拙作惹來的談論 ,還提及到七一遊行,和上年他在《城市漫遊者》展覽中撰文提及,2003年7月之後,前任香港藝術館總館長朱錦鸞提出,香港好像開始有了公民社會的跡象。97年回歸日凌晨時份我在旁沱大雨中的落馬州邊境,等待著拍攝駐港解放軍來臨,每個軍人手上的鎗管裡都插上了朵小花的荒誕景象,對我的震撼及不上2003年「七一」五十萬人遊行的浩蕩。而對我本人來說2003年的七月更是別有意義的。

大家應該還記得2003年「七一」是首次回歸日大遊行,主要議題是反23條立法,還有要求當時特首董建華下台,而我第一個展覽「Alias: Xianggang」的展期碰巧跨越回歸日,地點是藝穗會。當年我還是當攝影記者,遊行完畢趕著回公司,不曾意會到當時在政府總部解散的民眾,有好些順著下亞厘畢道走到藝穗會參觀了我的展覽,我也是後來翻一翻留言冊才發現當天多了好一堆的留言,因為實在不曉得當天原來藝穗會的畫廊還有開放。

當天到來的朋友很多看來都不算是典型的art goers,其中包括我父母,之後一直沒告訴我曾到過展覽,卻靜靜地在留言冊上寫了字。讀這些觀眾的留言,除了有慣常對作品的評價或意見,又或是高喊「反23條」或「阿董下台」等外,很多都籍此宣洩了自己對香港這片的土地的情感,當年「集體回憶」或「本土意識」並不是流行詞彙,還沒曾引起廣泛議題。而我這套作品說的是回歸六年來個人對社會現象的疑惑和迷惘,那一堆算不上浪漫感性的平凡都市景觀,拍攝的地方也不是會令人感物抒懷的懷舊空間,竟成就了他們重拾這片小地方歸屬感的平台,到現在我回看起來還是覺得蠻驚訝的。

老實說當時辦這個展覽之時,實屬意興闌珊,我們這些「七十後」畢業時正值香港回歸,回歸後景氣之差難以形容,發表渠道有限,互聯網亦未繁盛到可以像現在凝聚同好,更遑論是吸取養份的途徑,自己一直處於單打獨鬥的階段,拖拉了九年才辦第一個展覽,心想搞完這個展覽之後就安心去「收檔」。幸虧得到這班遊行人士的留言,叫我有動力去垂死爭紮到現在。

今年「七一」警方限制攜帶樂器,實屬戇居,這一兩年蘊釀好和平遊樂的全民遊行氣氛,又一次被激化了。總之,七一見喇。

(後記:剛從留言冊發現原來當年Edwin也有到過展覽,感謝!)

留言

Edwin說…
哈, 我大概只是留下名字而已, 好像沒有寫過些什麼! 但我可是專程去的, 不是七一經過. 至今仍保存有那疊明信片耶!
Fotopiggie說…
總之一句: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