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I'm as mad as hell and I'm not going to take it anymore!"

最近看完荷賽結果,浸吟在各式悲劇圖像;另一方面驚聞美國CBS電視台女記者在開羅採訪期間受到暴徒性侵犯;上年「8.23」菲律賓脅持人質慘劇死因庭剛剛開審,四周都彌漫著慘慘戚戚的空氣。忽然很想找一部老片來看,是老牌導演薛尼盧密(Sydney Lumet)在1976年攝製的《電視台風雲》(Network),花了些時間翻箱倒篋找到那片DVD,重溫一下年少時帶來的震蕩。這部戲當然並不完美,沙石及犯駁也不少,可這部諷刺七十年代如日方中的電視媒介的電影固然尖銳,她投射出來的瘋狂狀態,放到今天還覺得放肆非常,甚至可以試將「電視」變成「網絡」,那個craziness可能會更入肉。

電影的場景是一個虛構的電視台「UBS」,弱台一個,收視率一直被其餘三個大台「ABC」、「NBC」、「CBS」拋離,電視台的新聞主播Howard Beale曾經是風光一時,隨著妻子離世,他的精神狀態和事業都滑落低谷,節目收視率下跌公司也因此請他吃妙魷魚,得悉將失去飯碗,在一次直播中宣佈將會在一星期後自殺。節目部總監Diana卻借此機會令新聞娛樂化,後來更開了一個全新節目給Howard主持,讓自己以為聽到「上帝」聲音的他以宗教播道方式,去煽動觀眾情緒,去傳播他揭破媒體謊言的「福音」,成為UBS收視最高的節目,但隨著Howard陷入精神分裂的困境,他逐漸成為一匹無法駕馭的野馬……

這片對白有人嫌冗長又說教,但偏偏是該戲精粹所在,今時今日電影已沒有這種叫人過目不忘的對白了。戲裡面Beale在鏡頭前發瘋的一幕裡幾分鐘歇斯底里的獨白,是好萊塢電影的經典場面之一,裡面一字一語放在三十多年後今天還是鏗鏘有力。



「我不需要告訴你們事情很糟糕,因為所有人都知道事情很糟糕。現在是個蕭條期。每個人都在失業,或者戰戰兢兢地害怕失業。一塊錢就只能像以前五分錢去花。銀行都完蛋了。售貨員帶著槍站櫃檯,滿街都是流氓;沒有人能知道做什麼,這種生活似乎看不到盡頭。我們知道空氣不再適合呼吸,也知道我們的食品不再安全。我們坐著看電視,聽著某些新聞報導員告訴我們今天發生了15宗殺人事件和63宗暴力事件,好像這是理所應當發生的一樣!我們知道事情很糟糕,比糟糕還要糟糕,應該說是都瘋了。所有事情所有地方都瘋了,所以我們哪兒也去不了,我們只好坐在家裡,慢慢地坐等我們生活的世界越來越小。我們只能說:『求你了,至少讓我們在自己家裡可以一個人呆著吧,讓我可以有我的多士爐,可以看電視,可以給我的汽車的輪胎,我就滿足了,就讓我一個人呆著就好了。』 但我不會讓你一個人呆著,我就是要你發瘋!我不希望你去抗議或是暴動,不要給你們的眾議員寫信,我不知道告訴你們寫些什麼,我不知道對於經濟蕭條、通貨膨脹、蘇聯人、街上的犯罪事件能做些什麼,我只知道首先你們得瘋掉!你們應該說:『我是個人,真該死,我的生活是有價值的!』 所以,我要你現在就站起來,我希望你們所有人都從椅子上站起來,我希望你們每個人現在都站起來,走到窗戶前,打開窗戶,把頭探出去喊:『我已經完全瘋了,我再也受不了這樣了!』」

還幸,我還沒要走到窗口吶喊。

留言

我們,現在正值金融失控的時候,比地獄更像個地獄,是瘋子當成作主人的地獄!看到piggie
大仔你的翻譯,太能夠反映2011年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