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月短打

指上指樂

某天途經淘大商場,碰上「光影作坊」紀實攝影工作坊的學員展覽「指上指樂」,展出他們對香港社會現象的觀看。跟上一趟該商場在國慶六十週年的圖片展一樣,把照片懸掛在玻璃箱展出,感覺有點兒突兀。學員們沒經過正統的攝影訓練,技藝上無可避免會有點兒青澀,但正正是這種青澀令我更專注他們要闡述的內容,署名Alan Chan的學員用自己心愛的Mini Cooper作為展出作品題材,跟一眾以大眾或基層生活為題的作品顯得有點格格不入,觀乎他以英文撰寫作品解說,估計Alan是位中產階層人仕,但一向中上階層生存狀態在紀實攝影光譜甚為少見,在其他范疇也不常見,只淪為被時尚雜誌消費的題材,所以如Tina Barney的新英格蘭上流生活小節圖像才顯得彌足真貴,欣賞攝影師的率性而為,但願有機會能看多一點較深層次的探討。

關劍旋拍攝那些經過領匯翻新的商場裡,一間一間一式一樣裝潢的小商店,關氏用類形學typology的形式,像貝克夫婦Bernd and Hilla Becher一樣把那些失去了獨特個性的小商店用同一視角手法拍攝下來,最合我這個屋邨仔那杯茶,我對領匯無所不用其極的賺錢手段固然憤慨,可憐小商店的生存空間被扼殺,家住的老屋邨的商場僅餘的幾個小店,能撐下去的日子應該不多了。展覽到1月31日結束,要看就要抓緊時間,鳴謝「光影作坊」提供圖片。



相機也懂得種族歧視?

時代雜誌報導,一名美籍台灣人Joz Wang在上年母親節買了一台藝康相機給她的母親大人,在用著它內置的人臉辯識功能時,相機不時警告被攝者在眨眼,他們還以為相機壞了,但當他們把眼睛瞪得大大時候,警告才消失,Joz在自己博客半開玩笑指控她的相機是「種族歧視相機」,所內置的人臉辯識功能以高加索人種臉形特徵為優先,亞洲人眼睛不夠大就被誤為眨眼,引來各個媒體爭相報導。藝康為日本公司,沒理由不會照顧亞洲人需要,或許技術不是自己開發,但很多消閒性質的相機用家,都明白這些人臉辯識技術,包括告知被攝人仕在眨眼或微笑與否,都是市場銷售的gimmickry,為彰顯自己的科技優勢而己,連被攝的那位在笑與否也要個機器來提點你,失掉了攝影樂趣事小,侮辱自己智商事大。


攝影師們,全民起義!

我在這個博也說過幾趟英美攝影師在公眾場所被執法人員阻擾甚至被拘留的消息,他們終於站起來了,1月24日差不多有2000位英國攝影師帶著自己的照相機,齊集倫敦特拉法加廣場,參加由「我不是恐佈份子」I’m a Photographer, Not a Terrorist組織舉辦的集會,聲討英國國會在2000年制定的反恐法44條。這條法案賦予執法人員寬鬆的截查權力,連歐洲人權法庭也認為這條法案不合法,侮辱和令人尷尬,擔心權力容易被執法人員濫用。英國恐襲的警介級別不久前才升級,攝影師們文明溫和的表達訴求,相信很難令這個驚弓之鳥的英國政府聽進耳朵。我也不只一次說過我們已經相對幸福,不要像外國攝影師拍拍巴士也要惶恐終日,美國人眼中偉大總統羅斯褔提及的四種自由,其一就是免於恐懼的自由(freedom from fear),今天完全失守了。


The End of the Innocence

The Eagles樂隊的Don Henley九十年代的個人作品《The End of The Innocence》,我對此曲都是一般興趣而已,更遑論看過這首歌的MV,多謝S.X.的提供,我才發覺這個原來是個甚有趣的MV,熟知攝影大師作品或攝影史的朋友,看完之後一定會心微笑。

留言

Suannekwan說…
HI !! 我是關劍旋, 多謝你留意我的照片, 也多謝你給我的意見!!
Many Thanks!!
Suanne Kwan說…
HI !! 我是關劍旋, 多謝你留意我的照片, 也多謝你給我的意見!!
Many Thanks!!
Fotopiggie說…
Suanne:不用客氣,繼續努力!
littlealan說…
Hi, 我是Alan, 很多謝你留意到我的作品與題材. 我會繼續努力!
另外可以share這篇到我的 facebook 嗎?

www.facebook.com/littlealan
Fotopiggie說…
沒問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