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年終短打

Larry Sultan

我在博客寫訃告實在覺得有點麻木,今年仙遊的各位大師其實都得享天壽,中國人來說是笑喪了。但Larry Sultan的離世實在叫人愕然,始終他還不算年邁,才不過六十三歲,最重要是不像一眾離世大師,臨終前二三十年其實都沒有重要作品生產過,而Sultan前兩年還為以墨西哥非法移民為題材的作品勞力中。還記得不久才跟一位朋友談以一些另類群體為題的攝影計劃,就跟他提過Sultan以美國小電影工業為題的《The Valley》,「The Valley」者,就是加州的San Fernando Valley,那裡很多的中產民房都被那些「四仔」製片商租了作為「片場」,成了「四仔」的好萊塢。

他跟Mike Mandel合作的經典作品,用從各種政府機關搜羅得來的檔案圖片揍合而成的《Evidence》,非常的杜象,59張照片沒有任何解說的情況下展示,要人們反思圖像背後製作者:我們的社會,很抱歉這本書到現在沒有機會讀過,但以他雙親作題的《Message from Home》相信很多人都會認識,也是現在很多另類家庭照片的鼻祖,書的格式固然有Sultan拍攝他父母親的照片,也有很大部份是他撰寫的文章,和跟父母的對話。Sultan父親Irving白手興家,從一個推銷員幹到「舒適」鬚刨公司的副總裁,經濟上的富足,敵不過與妻子不融洽的關係,還有歲月催人的壓力,構成這本書那種疏離的氛圍。書中爸爸曾經就一張自己穿著整齊衣履,坐在床上眼神空洞的照片,因為自己兒子拍攝時叫他收起笑容,說了一些有趣的回應:「當你將來給人家看這張照片的話,你要告訴他們,那個穿好一身西服坐在床上不知所以、滿臉憂心的人不是我,坐在床上的那個是你,雖然我很高興能幫助你的攝影計劃,但這件事我還是想跟你搞清楚。」















Dad on Bed, 1985 © Larry Sultan


「阿爾蓋達會非常願意買你的照片」


我實在替美國的攝影愛好者感到可憐,在公眾拍照受警察刁難已司空慣見,我也報導還幾趟,但攝影師Shawn Nee在洛杉機地鐵公眾場所拍了兩張照片,就被駐地鐵的警察阻隢,小伙子嘴巴硬頂撞兩句,換來搜身扣查達25分鐘,那位警察叔叔言語間不停挑釁,指控他同阿爾蓋達合謀,又恐嚇他會成為FBI的黑名單,以後生活不好過諸如此類,這位警察相信是盡責任所以然,也要體諒他成驚弓之鳥的慘況;還有一點是警察叔叔提及當年倫敦地鐵恐襲,其實是人肉炸彈做成,不是預先埋下,有沒有照片都一樣能置大家諸死地。





攝影師好幫手–Google

其實聰明的阿爾蓋達不會用Google Images搜索嗎?記得Google Earth出現時橫空出世,首次有免費的民用衛星圖像供大眾使用,我第一次看到在高空俯瞰自己家所在的時候,興奮得有種發現新大陸的感覺,往後亦有藝術家用來作創作工具,再後來有了城市三維圖像,還有所謂street view街頭景觀的功能,最近連曾旅港多年的德裔攝影師Michael Wolf也挪用了steert view的圖像作為新作品。Street view的拍攝方法很簡單,就是使用一輛設有360度鏡頭的汽車在城市裡穿梭行走,拍攝後組成得來的圖像,就是因為是隨機拍攝的關係,而且車子走過得多人都不會為意,很多時候自然會把把一些意想不到的生活情景或時刻收納其中,網上也開始有street view的尋寶人士,而且慢慢地在網上泛濫起來,去搜羅一些古怪的圖像,受害者包括這個被拍入鏡頭正要小解的可憐男士
















不得不對谷歌寫個服字,推陳出新的動力源源不絕,最近其中一樣新的搞作是Google Goggles,就是摒除一般搜尋器用文字或語音輸入關鍵字搜尋,而是直接用手機拍下的相片送到Google資料庫比對,來辦認出你所拍攝是什麼東西,或者大家會認為多此一舉,誰不知香蕉是黃色彎彎的一條東西。其實除尋結果外,還有好一些進階功能,其中一樣就是如果相片裡的主體是藝術作品的話,可以得到相關的作者、介紹與搜尋結果,對攝影師也許會是一個不錯的工具,相信大家都曾為自己看過一些很面善的攝影作品,卻因為不知道作者是誰或是什麼命名而去費煞思量,起碼就經常發生在我身上了。我絕對相信谷歌志不在此,或許能提供一些同屬性的藝術作品,作為brain storming也不錯,但這種搞作麻痹了視覺認知的好奇心,對事物的想像力無何否認會大打折扣。Fred Ritchin比我更想得多,覺得谷歌早晚會沾手社交網站,用這門技術去辦認人類,看看誰是通緝犯、誰欠交罰款,將會造成一定的私隱危機,到時候上街,不穿好帽子頸巾墨鏡來遮蔽自己身體的話,用他的形容詞來說:其實跟去天體營沒有分別。


宇宙的旋律

這段文章完全不關乎圖像,只是在《攝人絮語》提過一個有關著名科普學者薩根Carl Sagan的博文,無意中發現這個很搞的片段。我們常常戲謔當代流行歌手不用懂唱歌,什麼五音不全或刺骨寒風式走音都不用怕,都有所謂auto-tune的技術搭夠,但估不到厲害到有起死回生的能力,連新聞報導都可以改成詠唱版本,死未?有人最近把薩根和幾位科學家在電視節目的講話作歌詞,改成一首叫《We are all connected》歌曲,忽然覺得原來宇宙的奧秘是這麼有詩意,這麼浪漫,在這個亂世中,作為新一年的祝福也許應景。



Happy new yea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