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科技短打

恭喜你,CCD!

跟「光纖之父」高錕分享今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是發明CCD(Charge-Coupled Device,電荷耦合器)的博伊爾Willard Boyle 和史密斯George E. Smith(見附圖左至右),這個由當年兩人任職貝爾實驗室工作時,受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理論啟發的發明,影響力之大並不是取代模擬膠卷攝影那麼簡單,攝影術耳濡目染的今天,就算不懂物理的都知什麼是CCD或CMOS,狂想一下,如果沒有CCD,當然沒有數字相機,手機少了功能少了樂趣,沒有了巴士阿叔(或阿嬸),太空探索只有一堆數據挑動不了人們想象力,火星是啥樣子誰曉得,哈勃望遠鏡盲了,傳真機也沒有了,以前沒有電郵的年代,跟外國親友溝通只有捱貴價長途電話,而好處是,愛克發或拍立得這些公司或許還可以多捱幾年罷。

狗仔隊剋星

英超球隊車路士班主俄國富豪艾巴莫域治Roman Abramovich最近購了一艘五百多尺長,價值12億美元的超級遊艇,名為Eclipse。內裡種種奢華的設備不算新聞,要算得上「勁」是那個用來對付那些狗仔隊攝影師的高科技裝備,會用雷射光朿去掃描四周環境,如偵測到附近有一個CCD的設備的話,就會向著相機發射一個強光朿去令CCD不能記錄圖像,真的比占士邦更占士邦呢。細節報導不多,不知道是不是純粹靠嚇,就算是真的話也奉勸車仔老闆一句,有些東西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來一招反樸歸真,用回膠卷拍攝又如何呢?

畫餅真能充饑(還早呢)

艾巴莫域治的遊艇離奇過小說,以下的軟件也不遑多讓。Photoshop圖像軟件的誕生為我們提供了一把利器,但做一碟菜肴不能單靠一把刀,你要準備材料,想好菜譜步驟,研究怎麼去烹調,才能有製成品出來,有一個新的電腦軟件正是包括以上所有功能。由清華大學和星州國立大學合作研發圖像軟件PhotoSketch神奇之處,在於你只是把你想像好的畫面,用簡單繪畫形式(即火柴人風格便是)表達,加上一些簡單的附註,電腦就會在互聯網上尋找相關的圖像,並進行拼合製作,由想像到實踐出來差不多不經人手,基本上constructed reality的概念已大致成形;宅男有福了,可以搞一張與心儀o靚模相擁的照片(還是抱枕比較實在),不知道Fred Ritchin知不知道這個消息?很有興趣知道他會怎麼想。

PhotoSketch: Internet Image Montage from tao chen on Vimeo.




P.S.: 最近發現自己擺了一個很大的烏龍,曾經在這個網頁放過一個fotopiggie@dustinshum.com的email,一直以為我有設定把電郵轉發到另外一個戶口,最近才知悉其實設定錯誤,這個電郵一年來的信息一直在屯積著,對那些以為我沒有回覆的朋友說聲對不起!不要以為我擺臭臉呢!Alex Chung兄,見字請聯絡我的新電郵:fotopiggie@gmail.com,謝!

留言

Edwin說…
短打形式不錯! 趣味十足哩!
匿名說…
有一點想指出的,
最早期的傳真機和ccd無關,它甚至比電話早出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