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棕色麥當娜














最近看好萊塢的八卦新聞,讀到樂壇巨星麥當娜到非洲國家馬拉維(Malawi)打算領養孤兒,因為該國法例非國民不能領養兒童,所以她入稟法院提出上訴,要求領養該名為「Mercy」的三歲女孩,其中少不免利用的自己的名聲,策動一些公關攻勢,希望向法院施壓。她最近發放一幀公關圖片,是一張經過棕褐調色處理sepia toning的圖片(見附圖),作為近代彩色攝影代言人帕爾Martin Parr看在眼裡,又有話說了。帕爾在英國衛報寫道,sepia toning把整個圖像弄得浪漫化和理想主義化。吊詭的還有圖中麥當娜臉上那抹非常隱約的緋紅色,帕爾個人認為是一種妊娠的意識表達,總而言之看似簡單的圖片是精心的公關工程產物。

現在數字照相機一定有一個sepia的模式,彩色印刷的新聞媒體亦常常刊出這類調色的作品,因為黑白根深蒂固是給人更多可信性的謬誤,但加上toning的話,帕爾覺得這不過是另一種捏造(fabrication),因為你不能直接拍攝棕楬調,從彩色轉換到黑白再轉換到棕楬,存在著一定的失真。其實這文章亦有不少是帕爾的夫子自道,對他本人用彩色作的「抗爭」再說一趟,亦是我這幾年創作方向的一些寫照。

衛報亦趁機搜羅一些近日出現用棕楬調色的新聞圖片,著實不少,當你見到連足球比賽都要用調色來表現,其實已經去到一個不大理性的境地,跟名攝影記者David Burnett無論針對什麼題材,都濫用tilt and shift效果拍攝的新聞圖片不遑多樣。


後記:原來這是我這個博的第一百篇上載,就趁著這個機會多謝各讀者這年多來的支持,知道很多朋友包括我在內都不喜留言,所以我也不期盼有什麼賀詞了,哈!

留言

Edwin說…
資料新有短評, 獲益良多. 謹賀
Edmond說…
支持..
wuzhenrong說…
二百篇再祝賀
Fotopiggie說…
意想不到的迴響,謝謝各位!
攝影網誌的盛宴,感謝!
Fotopiggie說…
清平兄,謝謝!
Gelming說…
恭喜!鬼馬香港好有趣,繼續努力!
Fotopiggie說…
Gelming:抱歉說一句我不是傅俊偉先生,我也羨慕他的生活觸覺呢!
Gelming說…
真對不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