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Helen Levitt RIP

在剛剛過去的星期天,美國著名女紀實攝影師Helen Levitt在曼哈頓的家睡夢中逝世,享年95歲。Levitt為人甚低調,雖然和一眾同期的紀實攝影大腕為伍:布烈松喜歡她的作品、埃文斯Walker Evans也找她幫忙放晒其名作《American Photographs》裡的照片等等,但名氣卻跟他們差了好大截,或許因為她畢生只專注一個拍攝題材:紐約市的街頭,較為小品味道,也就是這樣她成了所謂街頭攝影Street Photography重要一員,當大家還對彩色物料持不信任態度,五十年代末她率先用彩色拍攝街頭抓拍照片,近年曾出版成《Slide Show》一書。她晚年專注拍攝紀錄片,和著名導演布紐爾Luis Bunuel也混熟,時代進步都市鄰里的關係變得疏離,她照片裡的氛圍亦成絕響。Levitt流傳得最廣的作品,是她拍攝的街童文化,還記得有博友提到喜歡的日本攝影師梅佳代拍攝的小伙子,我提議他看看Levitt的作品,那些哈林區的街童蓬頭垢面,物質貧乏把玩著垃圾亦不缺歡樂,大概是因為比較貼近自己的成長環境罷,梅佳代的小鬼相對起來,營養太好,寵愛太多了。這些照片,讓活在金融海嘯裡的美國人看在眼中,不知會有什麼滋味呢?

(附圖:Untitled (New York City), by Helen Levitt, c. 1942)

















《Slide Show》的封面

留言

LIT MA說…
月尾來一篇短打,好讓我在 Conscientious般的英文博客中有些中國人說中國話的呼吸空間.正!
LIT MA說…
順道一題,我和我的學生也正開始一個blog,不是很公開,也不是很嚴肅的,只是一個小空間讓他們分享攝影的點滴.come in sometime! cheers!
http://itsstatus.blogspot.com
Fotopiggie說…
Lit: 在這裡說出來,都算公開了罷!是需要授權才能進入嗎?
LIT MA說…
ok!開放了,可以隨時進入.還是很初步的分享.
haha!我當了這裡是你的email!sorry ah.下次不會在這裡private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