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如意象,無常事

十二月往美國探親前,收到兩本由前輩葉英傑兄送上的個人出版的攝影集《無常事》和《如意象》,把兩本一黑一白、跟護照大少差不多的攝影集接過手時,我忍不住笑了出來:跟他的「偶像」或他口中的「皇者」Brian Griffin的攝影集《Portraits》的設計同出一徹,是一種tribute罷。老實說我不知道Bobby兄是否篤信佛教或佛學,不用擔心,佛偈不一定要說出來的,觀看也成。

Bobby是香港報導攝影界的前輩,在外國通訊社浸吟多年,拍攝技巧熟到毫癲,還是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多屆會長。難得的是還是好好先生一名,就算是在比較多肢體推撞的採訪工作,也甚少見他為此動氣。《如意象》是他早期八十年代的黑白作品,是濃厚羅伯特‧法蘭克(Robert Frank)隨意的風格,不如這樣說好了:我們誰沒有受過法蘭克的啟蒙?相對現在嫻熟的構圖,我實在喜歡那個年代照片的「greenness」,少了份計算,多一份率真。

而《無常事》是一個自省。

作者把幾宗天災的採訪經歷,用採訪日誌形式配上圖片展現出來,其中包括有2006年菲律賓土石流、上年內地春節雪災,還有佔最大篇幅的汶川大地震。令我感到驚歎是在境外危險地域沉重的工作壓力和體力透支,作者還能及時作出深刻的反省,深刻的是裡面提到汶川那位失去幾個至親還能一笑置之的老婆婆,如作者言,是有「莊子喪妻,鼓盆而歌」這回事嗎?老實說這個時候,照片的好壞變得次要(希望Bobby兄不要介意),或者相對起來在文字中領略到對生命的感恩會來得更強烈。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害怕用感性為攝影做太多的塗脂抹粉,但我對汶川有種情意結,有點渴望代入其採訪的經歷,Bobby這兩小書是非常好的切入點,又或許我已不太把它們當攝影集般看待。這兩冊印刷精美的小書,很抱歉,不作發售,我有幸成為擁有這三佰本攝影集其中的一個有緣人,各位只有羨慕的份兒好了。

留言

匿名說…
Where can I find this little but interesting book? How about the Central library?

Lawman
Fotopiggie說…
Lawman: 這個我可要問一下作者,再回來告訴你。
Fotopiggie說…
Lawman: 作者暫時未有打算把書送到中央圖書館,暫時要緣慳一面,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