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Annie Leibovitz

美國攝影界八卦新聞,享譽全球的商業人像攝影師安妮·萊博維茨(Annie Leibovitz)最近典當了她畢生拍過所有照片的版權,及將來還未拍攝的工作、和她手頭紐約市的物業,抵押給一間專門接受藝術品抵押的貨款公司,換取高達一千五百萬美元的貨款,金融海嘯殺到,連萊博維茨這類吃得開的攝影師也要這樣狼狽,我當頭冒了好一把冷汗。

對於萊博維茨,我有時覺得她被過譽了。當然她拍過具有時代意義的代表性圖像,隨念一想,可以記起約翰藍儂遇刺前幾小時跟大野洋子拍的裸照,或黑人女星胡比高拔Whoopi Goldberg泡在盛滿牛奶的浴缸裡冒出頭來……她絕對聰穎醒目過人,想法多多,在商業人像範疇是不可多得的人材,但我對她拍攝一些非名人題材的作品未有太大的認同。要萊博維茨錦上添花絕對沒問題,但對一些如牛頭角順嫂等庶民百姓,他們沒有官紳名星社運份子等等的強烈個性、外形,最重要是不像這些人習慣跟照相機交流,知道跟萊博維茨拍照是什麼一回事,在這些環境,她顯得有點無從入手,拍出來如白開水味道淡然,這個想法,在她專門拍各個階層的女性造像結集《Women》,落差更為明顯。

不久前才看過一部有關她的紀錄片《Life Through a Lens》,片裡介紹她從《滾石》(Rolling Stone)雜誌到《名利場》(Vanity Fair)的職業生涯外,還有她的心路歷程,闡述得頗清清楚楚,包括她和親密伙伴名作家蘇珊‧宋塔(Susan Sontag)的一段情誼。片中不少跟她合作過的編輯,曾被攝的名人為萊博維茨臉上貼金,還好的是有名攝影評論家Vicki Goldberg作出中肯的評語,她有句話其實好好的總結萊博維茨的成就:「她是個在一個非常迷戀名流的圖像文化裡的頂峰人物,她能迎合大家的要求拍出美麗的照片,但到頭來這個只是一個糜爛的文化(a shabby culture)。」

最近幾年萊博維茨像交上惡運,父母和宋塔的離世對她造成沉重的打擊,近一兩年拍攝的作品常被人批評電腦修飾做得太過份,沒有以前比較率性的表現手法。萊博維茨不是我鍾情的攝影師,但我仍希望她能渡過這個難關,始終馬首是瞻,這等重量級人物也會倒下,我們的日子也不堪想像。















萊博維茨為《名利場》拍攝的其中一個經典封面:懷孕中的女星狄美摩亞(Demi Moore)。

留言

匿名說…
Very sad after hearing your news update. Even I am not her fan, I was shocked by her downfall.

Her fate reminds me one thing:
"one minute hero, next minute zero"

Nothing lasts forever on this planet.

--law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