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畫虎不成

華南虎事件還要參一把嗎?

大家都這類弄虛作假的心態已見怪不怪,叫人注目的是作俑者只不過是一介農夫,用著不見得高明的製作技巧,效果又不是出眾(還有這麼近距離對著一頭猛獸,難道你不腳軟乎?),就令到大家鬧哄哄起來。草草地瀏覽網上鋪天蓋地的有關報導,發覺這不是單單的笑話一樁。

從前讀書年代寫過一篇功課,詳細內容已不太記得起,但還記得一個觀點值得拿來再思考,就是攝影媒介的真實性並不跟其可信性掛鉤。弄虛作假的事古今都有,遠至攝影術草創期的Henry Peach Robinson或Oscar Reijlander 的合成照片,都已經近鬼斧神工,我也不會老掉了牙再提一趟,而事實上經過後現代主義意識形態洗禮,更強勁的CGI、虛擬真實,高科技下放,簾價的電腦技術普及,「真實的危機」已不再是危機,已是既定的事實。以往在家掛上先人的肖像,儘管很多時根本沒有機會見其真人一面,大家都不會質疑其真確性,是因為是由我們信任的人物(例如父母),賦予其可信性。相片在這個時候作為鞏固團體關系的作用,大概這種意識形態可以追溯到希羅時代,希臘文化形象藝術並不寫實,而是追求理想化完美的人物形象。 到了羅馬時期,人們才開始轉向寫實的風格,肖像藝術由此興起。 這種轉變的動力來源於羅馬人對家族、家庭以及個人榮譽的極端重視。 而羅馬帝國的統治者們正是充分利用了這一肖像藝術傳統來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務,幫助樹立皇帝的權威。 年過三十的可還記得小時候的課室內 (當然是殖民地年代了),在黑板上面總是掛著一幅英女皇的肖像,高高在上的,樣貌永遠年青,總是退了色的還微微發黃﹔掛君主肖像當然少不了各大小政府部門,這裡影像的真偽已不再重要,相片的作用就是作為權力的延伸,彰顯管治的權威﹔說得神經質一點,這是一種虛擬統治、虛擬監視。

嫦娥一號拍攝的月球表面照片,也被華南虎拖下水,作假之聲不住,差點要全民陷入對影像的信心危機,真的有點無辜。這種危機除了是出於conspiracy theory外,還有是攝影媒介過往政治上被挪用,竄改圖片在俄共史太林和中共四人幫年代做得最多,把政敵或政治上犯錯的從公開發放的圖片中抹掉,在資訊不發達或受封鎖的年代,誰擁有資訊就擁有權力。網上找到社會學家劉志梅有一段精闢的論述,認為社會出現了信任危機:「華南虎照片事件並不是孤立的。媒體不相信當事人,當事人不相信專家,專家不相信政府,而政府又不相信權威的科研機構,科研機構更不相信當事人。」

提筆時還沒有看到陝西省林業廳為南華虎事件作出回應,當日為照片一事興奮得拍掌歡呼,現在卻鴉雀無聲,除了羞於面子,難道會覺如中科院何祚庥院士對媒體的回應,沒有否認「照片是真」這一結論。但他表示,與「確存野生華南虎」之間,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是有關部門有意的誤讀」。因為有關專家所言「照片是真」,並不意味著「照片上的老虎也是真的」,「這些專家也並沒有承認確有野生華南虎。」暫時放下挑戰何院士的邏輯,他的話確實可圈可點。但作為科學官員僅有照片佐證下,沒有搜查物理證據如糞便、毛屑、食物殘餘,就大鑼大鼓地宣布華南虎真實存在,難道是過份天真外,還是跟羅蘭巴特所說,稱被攝體的外表形象為攝影的幽靈 (Spectrum),有死者復返的意味,華南虎亦因此「復活」了。

總結這個事件,最好是借用彭浩翔電影《出埃及記》的宣傳語句:「在這個世界裏,當事情荒謬到了一定程度,就沒有人會相信,但這並不代表這件事不存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