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古董重溫: 中文攝影論述書目巡禮

以往讀有關攝影或影像文化的書本,離不開英文的攝評書,翻譯本實在不多,所以就得看你的英文程度造化了。還記得幾年前要找一些中文撰寫的攝影評論書籍,除了一兩本外國經典著作的翻譯本外,其餘寥寥可數,撇開那些談論形式主義的美學觀點或cookbook式的教你影靚相的書之外,有時碰到一兩本就算不太合胃口的,也好像如獲至寶一般。近幾年攝影文化受到重視,誕生了一群撰寫中文攝影評論文章的作者,雖未至於百花齊放,也令到華文攝影評論的真空狀態得到一點點充實,也令到英語程度欠佳的攝影愛好者有所獲益。

阮義忠系列
阮氏在八十年代為台灣雄獅美術山版社寫的兩本書:《當代攝影大師》及《當代攝影新銳》 四字能概括之:功德無量。此兩書實在是現在很多攝影師包括筆者的啟蒙之道,這兩書涵蓋所有當時得令的攝影家,不要說中文書,連外文書亦少有像這樣包羅萬有,尤其是當年缺乏外文書店,能接觸外文攝影書籍的途徑實在不多,加上當年價格並不是一般普羅大眾所能負擔,所以此書的出現實在是適逢其會,相信是很多攝影愛好者包括我在內的第一本嚴肅地談論攝影藝術的書。阮氏當年在台灣也不見得很容易地接觸外文攝影書籍,經濟環境也不見得很充裕,能寫成這兩書所付出的實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當年台灣的版權意識薄弱,相信內文的照片應該沒有徵得版權,縱使後來此書雖然受歡迎,但後來也沒有再版,有機會見到這本書的話不妨據為己有,經過時間的洗禮,現在翻看實在別有一番風味,「大師」的很多已經作古了,「新銳」的很多數也變成大師,或消聲匿跡。往後他創辦的攝影家出版社也出版一系列的如《攝影美學七問》及《攝影家對話錄》等等的比較屬於入門的研究書籍,也是很值得一讀,現在也很難找到了,反而近年內地有出簡體字版(看得出大陸攝影家對阮氏心存敬重),大概有薪火相傳之意。

《書寫攝影》— 郭力昕
對郭氏認識老實說不太深,只知他是當年台灣有名的人文關懷雜誌《人間》的圖片編輯,以及政治大學教授,可是他這本書卻是攝影豬最愛看的一本書。原因就在他立場鮮明,不會賣有名氣的攝影師帳,不會客氣,例如他「狠批」薩爾加多(Sebastio Segaldo)的幾篇就很到肉。有時讀到一些寫攝影史或評論文章的人出來的東西如和稀泥,人云亦云(不是偏見,內地很多作者確是如此風格),開水般淡然無味,讀到郭力昕的文章,縱然有時對其觀點不會太認同,亦會覺得是享用了一頓盛宴。還有對於我們可能比較陌生的台灣本土攝影師的評價亦值得一讀;也正因為他曾是《人間》的編輯,所以對紀實攝影及其在社會學的功能都有很扎實的觀點。

《真實背後沒有真實》— 顧錚
顧氏可算是內地攝影界甚具影響力的健筆,亦是有名的展覽策劃人,近期廣州舉行的大型攝影雙年展就是由他策劃的。不少內地雜誌都當常常見到他撰寫的文章,他出版的著作也不少,很多都是作為攝影作品作歸納性介紹的叢書,其中以《真實背後沒有真實》批評性較強,還有顧氏的強項是對日本攝影界的瞭解很透徹,大概是拜他早年曾留學日本之故。

《糖衣與木乃伊》— 許琦玲
許琦玲就是翻譯華特本雅明的《靈光消失的年代》及羅蘭巴特的《明室》的第一人,或者可以說是當時僅有的譯版。《糖衣與木乃伊》就是從這兩本書出發,透過現象學去分析,加上許的翻譯根底,可不要小看這只是薄薄的一本小書,其實內容也頗深澀,比較適合有本雅明和巴特的理論基礎的讀者。

《憂鬱文件》— 陳傳興
陳傳興也是《人間》「陣營」的知識份子,對影像有獨到的觸覺,《憂鬱文件》嚴格來說不是一本攝影論述的書籍,但有很大篇幅對羅蘭巴特思想尤其是《明室》的探討是非常獨到,還是我第一次讀到對這方面的中文論述。

《複製真實》、《住在巴特、宋塔、班雅明的照片裡》、《攝影不是藝術》— 章光和
章光和是近幾年很活躍的攝影作者,他也是一位活躍於後攝影、數位影像範疇的創作者,所以這幾本書都有很重篇幅來針對這方面的意識,亦有很多他本人的數位創作作品,但還是他的文字比較值得一看罷。尤其是用比較淺顯的文字用巴特的現象學來詮釋影像的本質,《住在巴特、宋塔、班雅明的照片裡》就是一個好例子,用自己多年旅遊的經歷感受及所拍照片來解說巴特、宋塔和班雅明對機械影像的觀點,起初以為章氏想順道以此作為一本老掉了牙的旅行影集,因為老實說內裡的都只是好一點的「到此一遊」照片而已,是你我都會照得到的東西,但想著想著似乎是刻意的想法,只有最通俗的影像才能交待巴特等人對攝影這種「通俗」的視覺媒介的想法。

《台灣當代攝影新潮流》— 姚瑞中
姚本身就算得上是台灣新世代的攝影藝術家,又是展覽策劃人,算得上是擔當著新台灣攝影的代言人。這本書涵蓋很多現今台灣年青的前衛攝影/影像創作者,正好讓大家一窺新生代的活力,還有在台灣特殊的政治空氣下作品的生態。

《攝影藝術二十講》— 林路
林路是多產型的內地作者,據作者簡介說他有著作六十多本,老實說其作品水準稍欠穩定,很多是比較「行貨」的形式主義解說作品的方向,欠一個鮮明的立場 (當然有人會認為中肯的立場最重要),但他還是有其值得看的作品,例如《跳出鏡頭的局限》或 《攝影藝術二十講》還是不錯的入門研究書籍,尤其是《攝》一書是少數理論形式書籍用全彩色粉紙印刷,令人看得賞心悅目。

(原文上載於06年1月21日)

(後記:時間關系上述很多書可能在書店已很難找到,但googling一下或到圖書館一找也是有機會找到的。)

留言

匿名說…
這份書單
對於從事美學教育
或是剛接觸攝影與美學的朋友
很有幫助,值得參考!!
Fotopiggie說…
謝謝你!這張名單可能比較過時,待自己空閒一點會更新一下。你是台灣的朋友嗎?請以後多來造訪、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