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爵士吉他手群像: John Scofield

談爵士吉他實在不能不談「Big Three」,「Big Three」者,當今爵士三大吉他手也:John Scofield,Bill Frisell和Pat Metheny。這一趟我們先說史高菲John Scofield,大概是因為他是三位中我最喜愛的一位,但肯定他並不一定是閣下的那杯茶,就算是我當初也不能一下子接受他那種帶有搖滾風格的distortion和沉厚的音色,他那一輩七十年代出道的fusion融合爵士吉他手,都喜歡像搖滾吉他手一樣使用大量古怪的音效器,還有那種好像不太跟隨拍子的off beat奏法,聽開straight ahead jazz的聽眾一定不能一時間接受。

早期Scofield是參加Mile Davies Group一起演出的,玩的是很典型fusion風格,吉他音色很airy,有空氣感,加上大量的reverb,其樂風主要是受funk、soul影響。後來他跟近幾年聲名雀起的acid jazz組合Medeski, Martin & Wood合作的《A Go Go》,才開始用現在這種比較深沉厚重的吉他音色,配合比他年輕好一截的MMD的的確如魚得水,充滿活力,《A Go Go》亦成了他其中一張最受歡迎的結集。一直他都有去跟其他樂風去crossover,例如《Up All Night》就去玩drums n' bass,我是守舊的一群所以會偏好三重奏(吉他、貝斯、鼓)模式的《EnRoute》或純acoustic吉他的《Quiet》。正因為《A Go Go》受歡迎聽眾望穿秋水希望史高菲能再和MMD再合作,上年索性把組合叫作Medeski Scofield Martin & Wood,出了張新專輯叫《Out Louder》,MMD 今次不再「客席」了,而是如大碟名般「Out Louder」在編曲上三人音色加強了,而不是單單去襯托Scofield的吉他。新鮮滾熱辣最新大碟叫《This Meets That》還未有機會聽得到,是跟之前大碟《EnRoute》原班人馬:低音吉他的Steve Swallow和鼓手Bill Stewart,所以應該會比較傳統一點大家容易接受一點。(還有請來另一位Big Three標菲索Bill Frisell作嘉賓演出,下回會寫到他。)

忽然想起一件事情不吐不快,是前年的香港藝術節Scofield是來港表演喜賓,那年剛好是他推出了Ray Charles致敬大碟《That's What I Say》所以他那次演出的曲目都是從這張大碟來,抱著興奮的心情進場,一看心裡涼了一截:入坐率勉強只有七成,我一廂情願想以Scofield在爵士樂界的名氣,而且今次表演的歌曲又非常大路,「靚聲演唱會」可以爆滿紅館,沒有理由Scofield連小小的文化中心音樂廳也滿不了。坐下來發覺我旁邊坐下了兩個頂多十一二歲的小女孩,獨自來音樂會,心裡暗暗配服兩位年紀小小就懂得去欣賞爵士樂,他們爸媽教女有方罷,怎料Scofield一開始演奏兩位小女孩旁若無人地聊起天來,我嘗試用我僅餘的修養抑壓自己責難他們的意欲,僅僅在他們吵得我忍無可忍的時候「殊」了幾聲,實在摸不著頭腦買了幾百塊的門票進來音樂廳當聊天室?我和朋友的陰謀論都認為那兩個女孩和入場率偏低的現象都是送得太多贈券累事,也是大量商業贊助下要付出的代價,Scofield演出絕對沒令人失望,可這是一個給蒙上了污點的難忘經驗。

或許這一趟比較像發嘮騷,說到底史高菲值不值得一聽?你不信我也要信我們的包以正,曾經看過他的訪問說過史高菲正是他最喜歡的吉他手。

個人網頁:www.johnscofield.com

留言

匿名說…
篇幅太長,是說笑的...請繼續發表論文及研究,加油啦!
MUI
匿名說…
哇, 生活好充實!
"我嘗試用我僅餘的修養抑壓自己責難他們的意欲..." kakakakaka, so u fotopiggie!


^0^
Fotopiggie說…
MUI: Thank you!
ms. Chao:........
匿名說…
i like a go go very much. don't know u are a jazz fans. talk to u about metheny and scofield next time!

cheng yat yue
Fotopiggie說…
實在估不到會有回應,因為以為沒有「銷量」,還打算往後日子都不會再寫音樂了,似乎「標‧飛索」Bill Frisell有機會重見天日!
匿名說…
Indeed, very glad to know u are a guitar fan :P

btw, my best 2 will be Pat metheny and Martin Taylor. Like John Mclaughin, John Scofeild is just not my cup of tea :)

John Ch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