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古董重溫: 開麥拉

大導演杜琪峰適逢香港國際電影節為他舉辦了一個人攝影節,杜氏是有名的攝影及相機迷,搞攝影展是早晚的事。老實說他一系列的低調子的作品根本就是他的電影再版或可說是一套高級劇照。撇開照片好與不好,其放印的質素實在叫人失望,有負他使用的名牌照相機的盛名。我會懷疑杜氏這個有名的control freak(想不到一個好的中文形容詞,控制狂?),當各大小演員都應該為他的存在感到緊張兮兮,都要在其照片中裝著鬆容不迫,演技真的不錯。導演在片場喊「開麥拉」雖有攝影指導掌機,但對掌握畫面是其本能之一,所以拍硬照對他們來說應該是沒有什麼難度。其實電影界名人很多都鍾情攝影,當然很多時是玩票性質,杜氏所鍾情的男演員任達華也是攝影發燒友,甚至擔任過某相機品牌的代言人,也曾出過書辦過展覽,拍的主要都是他週遊列國的美好風景;當然也包括發哥周潤發,也發燒得要緊,投身大片幅攝影高消費玩意,亦斥資建了一個完備的黑白暗房,真的羨煞旁人,現今還能投入黑白攝影這種式微的手工藝,實在難得。發哥作品不多見,比較容易見到其「墨寶」的機會,大概是他為常常造訪的九龍城街市某雞檔檔主的造像,在其雞檔長期展出。

荷李活演員演過上一代「金剛」的謝夫布烈治Jeff Bridges也是喜歡把電影幕後工作人員的一動一靜捕捉下來,電影拍完後就製作成限量發行的攝影集送給合作過的演員和工作人員作紀念品,從前有一期《光孔》(Aperture)雜誌有介紹過,委實說拍得不錯(對不起杜導演,他真的比你拍得有趣。),主要是迴避了劇照式的處理,真正拍下沒有rolling時各演員或工作人員鬆弛/懈的一刻,我想恰恰就是那種權威性,令杜大導和謝夫的照片造成很大的分野。西藏迷李察基爾也出版過一本以西藏為主題的攝影集,還是以非常昂貴的照相凹版法(photogravure)去印製,那種濃厚的層次感覺高雅又神秘,售價不菲,名附其實是咖啡檯書。已故名導演史丹利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本身就是當職業攝影師出身,這個以凌厲影像著稱的眾影迷偶像,在最近出版的一本的結集就是搜集了他替《Look》雜誌拍攝的作品,雖然略見生澀,但其刻意經營的畫面可以看出其後電影作品風格的端倪。當然不要走溜了雲溫達斯Wim Wenders,本身對硬照攝影的投入不比其電影少,攝影集也不少(這裡不贅了,請參詳拙文《遊子吟》)。名人作品容易引人注意,人們對其作品好壞變得次要,或許人生如戲或戲如人生,當知道這個演員導演喜歡攝影,除了給你好像多了一分內涵的感覺外,很多人會有「原來這個人拍戲不是他的全部」的想法,彷彿這個攝影師角色也是要演出來的。其實最「叻」還是曾特首,在端午節「演」這個攝影愛好者演得太好,配服。



Donald長途跋涉去屯門有龍舟不拍去拍記者。(2006年端午節)



Pictures by Jeff Bridges


(原文上載於06年6月1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