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細榮,一路走好

到過為細榮辦的法事,沒有哭哭啼啼,大家都很平靜。細榮是我跟社區組織協會拍攝《一人生活》計劃認識的精神病病友,第一次到他獨居的公屋單位見面就知道他不快樂,愁眉經常深鎖,他年紀不是太大卻顯得很蒼老,滿頭白髮,一碰面就向我不斷去投訴鄰居焚香的味道,或者是窗外吱吱喳喳小鳥的叫聲,當然還有各式各樣的幻聽,唯一令他感到安靜的大概是他偶像梅艷芳的歌聲。他講話很大聲是因為耳朵不好,那個舊式助聽器又幫不了忙,牙齒也脫了好一大半,社工幫他申請緩助去見牙醫造假牙,他就一股腦把錢送到馬會去:賭博是他去麻醉自己的方法,記得在《一人生活》展覽的時候他在當義工去派傳單,看到他臉上難得一見的興奮,我後來發覺他耳上戴著的不是助聽器而是收音機,而那天剛好是賽馬日。

就是因為沒有了副假牙,他經常嚥不下東西,胃口很差,久而久之大概變成了厭食自己也不知道,社工後來告訴我他在自己家裡猝死,到隔鄰嗅到氣味時才發覺⋯⋯

佛教法事中有讀經的環節,有個情節很有趣,細節記不起了,大概是告訴細榮在西方極樂有吃不完的東西,吃過之後餐具會自動消失,不用洗滌,消化後又不用上廁所。說起來很「多拉A夢」,但委實完美致極。讀回《一人生活》裡他的故事結尾,細榮說希望精神病能從此遠離他,讓他能在餘生中再次享受寧靜與安逸;換過樂觀的想法他現在兩樣都不缺了,在那裡還可會有機會跟自己的偶像碰個面聊聊天。

細榮,一路走好,記得在那裡要吃過痛痛快快!

留言

匿名說…
是我啊, 對不起啊...
很難過...
就拿了你的《一人生活》出來...
他一定會一路走好的, 一定會~
本來想在去睡前打擾一下你的blog, 留些無聊的言.
就看到了有關世榮的事~
人生太短, 要活得開開心心~
所以, 還是一定要繼續煩你, 一定一定~
匿名說…
冇rss的嗎?
Fotopiggie說…
不好意思,bloggers.com我還是用得不太熟;是有rss的,剛剛加了icon,歡欣訂閱!
匿名說…
一定要啊, 我不想打咁長既野...手支乙~
匿名說…
加左喇, 每次開ie都會知你有冇update架喇,唔好咁懶啊, 死野! 寫多d啊, 要出書啊~

"所有意見都必須經過 blog 作者核准。" 咁鬼獨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