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古董重溫: 快樂足球

世界杯終於落幕,我等球迷終於告別了那些要通宵觀戰,抬著沒有魂魄的軀殼上班的日子,人一走茶就涼,除卻「施丹頭鎚」外,這個時候令我想起今回沒有進決賽周的國家隊。上屆米路天奴域把國家隊帶進史無前例的決賽週,每次訪問他都強調要國家隊隊員打「快樂足球」,要把那套與國家民族憂戚相關的沉重包袱拋諸腦後,儘量去享受足球的樂趣;米路很清楚那次進決賽周的機會可一不可再(因為日韓主辦國豁免了外圍賽而空出的名額),爭標是妙想天開的想法,倒不如去享受難得一次跟強隊較量的機會。其實攝影豬也有「快樂攝影」這個議題糾纏過,當對一樣東西認真的時候總是會有點壓力的,有時候有人請教我攝影的問題,我會刻意的清蜓點水式給一些啟示便是,除了告誡自己「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外,也免得要他掉進了自討苦吃的胡同。

攝影不就是駕車,大多攝影師都喜歡當賽車手,喜歡操縱機械的快感,就是喜歡風馳電掣的感覺(套某汽油廣告:頭髮被風吹起的感覺),要到哪裡可能不太著緊;有些人頭髮有沒有被風吹起不打緊,只希望那輛車能把他由A點帶到B點,把他帶到他要去的目的地,車子好壞不管了。當你駕駛技術到一定程度時,你或許會想著當成阿朗素,但現實是這個世界桂冠有很多頂,無論你去追逐這些桂冠,這個世界只需要一個阿朗素或一個舒麥加,更或許是一個盲亨而已;有些或許盤算著把由A去B的時間減縮了,或許這一次可以帶到遠一點的C點了。

一方面追求卓越,一方面要接受旁人對其理念的挑戰,要遺世獨立,不會見得的是件快樂的事;見到有些攝影愛好者沒有包袱地去照,作品好壞也管他的,自己開心過癮最要緊,但有幾許能一直持久的保持這種心態呢?奇斯洛夫斯基有部有趣的小品叫《Camera Buff》,描寫一位工廠工人買了台八米厘的攝影機,本來想打算拍下自己的妻子和初生孩子的溫馨家庭生活影片,簡簡單單便算了,後來上司得悉他有了台攝影機後就「屈」他為公司拍些周年慶典宣傳紀錄片,拿作品去參賽竟然為他帶來幾個獎項,心雄了,就想嚴肅地去拍他反映現實訴諸不滿的紀錄片,從前「柴娃娃」娛人娛己,現在認真起來旁人未必個個受得了具侵犯性的鏡頭窺伺,又要受到審查(時為共產黨執政年代),顧此失彼又要冷落嬌妻,差點妻離子散,好好的一件消閒娛樂的嗜好,變成一樁人人叫苦的事。

很多時候有人熱心的攝影愛好者請教我,我指教之餘也只會盡量點到即止,以免他掉進我上述所說痛苦的死胡同,不要把他沐浴在快樂的泉源中掏出來。當然有人對我的「清蜓點水」不以為意,覺得我敷衍了事,我該怎麼答呢?突然想起,那部有湯告魯斯和積尼高遜的舊片《A Few Good Men》,有一幕軍事法庭戲是湯步步進迫要積說出真相,積尼高遜獅吼:「You can't handle the truth!」!

(原文上載於06年世界杯後)

留言